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

廣西行

上一次起行已經係年初的事了,我們「義」人又再一次出發,今次目的地係廣西。

生命之旅
未出發前廣西連日落雨,前往的山路崎嶇,故此出發時一直也擔心~今次是否人生中的最後一程呢!幸好,現在仍活著。

參觀?探訪?
從來我也不喜歡用「參觀」,「探訪」等字眼從事的活動。到了貧困的地方,有什麼好「參觀」~同樣是人-為何作「死物」看待?又或許用「交流」名義去的,但城市人與貧困人有什麼好交流,每次流交,當地人也會以最漂亮的一面滿足你,不經意地,你像是奪取了別人的財寶。

最貧窮之地
今次目的地係中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的廣西德保縣。德保縣所在的廣西壯族自治區,大部分面積都是由石灰岩形成的陡峭山區,因此土地貧瘠、水源奇缺,德保縣更是廣西最窮的縣之一。超過九成的德保居民是農民,1999年,他們人均收入少於人民幣1615元,全縣有2萬1400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,大部分還居住在偏遠山區。

工作任務
我們今次主要的目的是協助改善小學的校舍。主要工作是美化這裡的圖書館及增加它的藏書量。第一天到達當地已經是黃昏時間,我們的第一晚就是在小學校舍睡覺。為了招待我們那群香港人,校長也親自下廚,我們與數位寄宿的小學生同地食飯,幸好大家也肚餓,否則也擔心浪費。


沒有娃娃的睡房
在小孩子的房間內,有點暗,但看到的居然是齊整的床,床上除了枕頭和被子就只有書包,連一點孩子的氣息也沒有~因為這裡是沒有娃娃的睡房。但幸好還有小孩一些文具或書本。

本來想在第一晚進行一次營火會,但是因下雨的關係,周圍也沒有乾樹枝,而我們也不忍心花這裡的資源-廚房的燃料,結果取消了這一環節。我與另一位同伴是與一位老師同一間房,在談話也離不開學校環境與學生情況。這一晚我不能入睡,望著頂上的蚊帳,突然又出現了512地震的回憶,當時在我腦中不停在想如果這裡突然有地震,那麼我會怎樣呢?就因為這個無聊的想法令我到四時還是睡不著。

第二天的早晨
因為大家約定看今早的早晨,結果5時已經起身,但天暗暗,我們失望了。吃了早飯後,便開始我們的計劃,要為他們增加房間內的圖書,我們也帶了不少兒童故事書來,大部份都是由他人贈與的,在年宵時,我賣下來的小型版老夫子也帶了過來啊。與其說是圖書館或許用圖書室較為貼切,由於早前連日落雨加上書室有浸水情況,所以我們女的會在整理圖書,而男的便協助校長及老師修補地方及製造一些放書的書架(但以我所知他們也是第一次作這樣維修的工作呢!)。我們把書從架上搬到另一間課室內風乾及分類,再到書室內打掃一番,看到一本本已浸透的書本,心中有點酸!在這一天大家也完成了理想的進度。第二天的黃昏,我們也乘坐安排好的巴士到附近的賓館休息。在巴士上我們也開始討論最後一日的安排。

我們還是香港人
來到賓館,放下行理沖洗完後,大家約好一齊到外逛街,但大家第一個目標也是尋找可以上網的地方。最終在超市職員指引下,我們也找到了他們的網吧呢~!這裡上網一小時只是兩元人仔,對於香港人來說已經是超值。

第三天~繼續工作
我們約十時來到了這裡,繼續的我們的工作,由於昨晚在超市買了一點食物,今天由我們這班義人玩煮飯仔,但由於我們不懂用大鍋燒飯反而浪費食物,結果白米飯還是交給這裡的專業人士處理~雖說是白米飯其實是粥與飯之間的。我們今次買了二包真空雞,坦白說,我們也不知味道,但看到小孩吃的津津有味,感覺不錯。由於工作順利,我們已經在4時完成了我們今次的任務,小孩就用多了出來的時間帶我們周圍走走。在他們的校舍內有一田地,老師和學生也要在這地上工作,有番薯,有花生,小孩也教我們如何去種花生。


第四天-竹蜻蜓
除了圖書,我們也帶了一樣小孩喜歡的竹蜻蜓來到校舍,今天早上我們也做了一次歷奇活動,看到五彩的竹蜻蜓,小孩子也愛不惜手,我們也教授了一些歷奇練訓給當地的老師們,從而對學生心靈上加上訓練。在十一時,我們一行背著行理在崎嶇的山路上離開了。

回港後……
每一次回家後,心中總會有種遺憾的感覺,不知從那裡,但時間一過,那便會自然消失。我們一行十三人義人,在今次旅程選擇了這項工作~原因是我們相信,「知識能改變命運」~「教育改變國家」。

在旅程中,有不少義友利用相機把事實留下來,而我便用文字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