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

天生天養

昨天在牛寮跑定向賽,除了場比賽自已有犯錯令到自已有點兒不忿外,還有這隻狗狗令我耿耿於懷...

行上賽事中心,有一隻廋骨如柴的黃狗在那裡不斷行來行去,目的~就只是為了食物。面對住流浪狗,心當然有點怕,擔心佢突然發難,咬我!但當我第二次在賽事中心看到牠時,望著牠的眼睛,有點兒像懇求我給牠一點食物,看到牠的眼神,有點兒不忍心,結果我便周圍問人有冇野食。

剛好定向界的亞姐與她兩位囡囡在午餐,而且已經在尾聲的階段,我便走去試試問一問。但亞姐告訴我這是牠的生存方式,不應破壞~當然她最終不願給我比狗狗食物。

當然她的說話有道理,我不用反駁!但面對著生命,真的有點不忍心,結果又再周圍走走問問。當時我還記得我的行為被人取笑(我好記仇)。

多番嘗試後,最終我還是失敗了~沒有人有食物!我只好望著那隻狗狗,牠沒力氣的趟在階梯上,動也不動。

在馬騮山上的馬騮,我的確痛恨那群改變了牠們生活習性的人類,但在面對狗狗那無助的眼神時,我真的不能視而不見(當然我沒有收養牠的勇氣)~或許面對的,不只是一隻無助的狗狗,而是一條很快消失的生命。

有些時候,總會希望能夠保持動物界天生天養的習性,但當面對生命消失前的一刻時,我們要面對的,到底是生老病死的自然定律,還是要努力拯救呢!

3 則留言:

  1. 不同既動物都有各自獨特既生存方式, 人唔應該去干預佢地既生存定律. 即係好似有d人見屋企隻貓屋企隻狗病得辛苦, 獸醫話冇得救就同佢做人道毁滅. 我地需要知道除左人以外, 世上係冇動物會去結束自己生命 (雖然而家d海豚都好似有少少發顛...). 用番呢個例子套番落去大自然入面, 似乎做少d, 干擾少d先係共存之道.

    今日我好有道理. 哈哈~~

    clive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喜歡你一句"除左人類之外,世上係冇動物去結朿自己生命".

    但我唔明白與其回歸自然,咁人類的智慧,科技的發達又有何用呢 ??.....不過這個話題不討論啦!

    凡事過到自己良心的就得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We have been feeding three stray dogs once a week for about a year. They live in the woods and they come out at night to look for food. They look ghastly, just skin and bones.

    回覆刪除